先前在蔡總統登高一呼之下,政府強力推動都更,祭出多項獎勵政策,且耗時近20年的「台北市正義國宅都市更新」也於今年第2季動工,台北市政府7月也簽約多項都更案,讓都更聲勢看漲。不料,8月2日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永春都更案,北市府敗訴定讞,再度吹熄了都更重新點燃的火焰。

大園火鍋推薦

隨著全台老舊房屋比例逐漸上升,截至2014年底,全國屋齡30年以上的屋數達到355萬戶,占比達43%,其中台北市更高達58%。內政部估計2017年台灣屋齡30年以上的老屋已有384萬戶,10年後觀音烤肉食材將增至596.9萬戶,20年後增至739.7萬戶,都市更新有龐大的潛在需求且具迫切性,對民眾的居住安全、居住品質、都市競爭力及產業經濟發展都有重大意義,市場預估都更汐止 火鍋料宅配帶動的產業鏈商機將高達7兆元。復興 燒烤推薦

但以過去國內都更的速度來計算,大台北恐怕必須花2000年以上才能全數完成都更,因此政府才積極透過容積誘因與減免賦稅、鼓勵公股行庫積極參與、修法等措施大力推動都更。但以目前《老屋重建條例》、《都市更新條例》修正案的法規調整來看,前者對於申請門檻界定為全體所有權人同意,後者則要求都更事業概要同意門檻由現行1/10提高至1/2,預料整體政策對於單一產權、產權單純化、房屋處於都市精華地段等類型房屋較易受惠,因此是否能大幅推進都更的進程,不動產界看法審慎保守。尤其在永春都更案受挫後,都更之路仍將顛簸。整體而言,都更可促進都市土地有計畫地再開發利用,整體改善都市的空間環境與都市機能,對於都市轉型與生活品質提升有關鍵的影響;更重要台灣特產中心的是,未來國內不動產市場在中長期人口紅利消失下,都更絕對扮演推升的重要驅動力。然而都更議題並不僅是房屋稅和簡單容積獎勵就可排除執行上的一切障礙,特別是釘子戶的部分,恐將是都更案完成的最後一哩路。從此次永春都更案的判決結果來看,未來有待政府於《都市更新條例》修正案中更加完善此部分的配套措施。(作者為台灣經濟研究院產經資料庫副研究員)(中國時報)




AFCF586AA573913A
arrow
arrow

    floydmartin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